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9書展前夕 德國作家「想對台灣讀者說……」

2019年02月10日 /

2019台北國際書展即將於2/12-2/17在世貿一、三館盛大展開。今年德國主題國特別邀請13位重量級德國作家來台。對這次台灣之行,有的作家是第一次,有的曾在此就學,甚至入住多年,對於台灣,作家們「想對台灣讀者說」的一句話是什麼。

 

亞歷山大··.笙堡 Alexander von Schönburg

 「我知道德國有許多經典大師像是歌德、席勒在台灣很受歡迎,但是我很好奇為何台灣讀者會對德國當代作家、對德國現代文化感興趣? 

「當然,我最想推薦給台灣朋友們是我自己的作品;除此之外,我近期正在看的是法國作家米榭.韋勒貝克(Michel Houellebecq)的書。我認為他作品裡的虛無主義和世界末日的氣氛,跟現代歐洲頗為吻合,很想知道台灣讀者們是否也有同感?」

 

諾‧意許 Arne Jysch

「這是我第一次拜訪亞洲,非常期待、也非常好奇即將看到的各種人事物。我喜歡感受不同文化圈的差異和相似性,惟有透過個人旅程,才能體驗這些細微之處。我想我會在訪台期間盡量提問,等待驚喜!」

「我必須承認,到了我這樣40多歲的年紀,目前只有發掘過德國文學帶來的藝術之美。近期我感到驚艷的兩本書分別是湯瑪斯‧曼的《魔山》以及茨威格《象棋的故事》,閱讀時不但可以感受到單純的愉悅,沉浸在故事的人物和氣氛中特別令人開心。」

 

美瑞安.梅克爾 Miriam Meckel

「在1990年,當我以學生和實習生的角色住在台北,這段經驗至今仍給我十分深刻的印象。那個年代正是民主運動、女權自主、環保意識風起雲湧的時刻;我剛好躬逢其盛,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 

「最近正在讀David Szalay入圍曼布克獎的短篇故事集"Turbulence"(暫譯:《騷動》),這本書談論在飛機上,在不同時區等短暫迷失的經驗。各個短篇互有關連性,就像你我的人生,在一個小小的世界裡,總是會在不知名處有所連結。」

 

施益堅 Stephan Thome

「當我住在台北,我有許多疑問;不過書展期間來訪,我期待回應讀者們的提問。」 

「谷崎潤一郎的《細雪》一直是我最常推薦的經典佳作,這本書那麼棒,我非常樂意不厭其煩的推薦給大家。」

 

特芮希雅‧恩岑斯貝格爾 Theresia Enzensberger

「我創辦了BLOCK獨立雜誌,因此特別關注小型的、獨立的出版社和雜誌刊物,不曉得你們會推薦台灣哪些類似的機構?以及推薦的理由?」 

「不確定這本書是否適合特別推薦給台灣的讀者,但我衷心認為這是一本很讚的書:美國作家奥戴莎.莫思斐(Ottessa Moshfegh)最新作品"My Year of Rest and Relaxation",這本書是在敘述一個決定昏睡一年的女孩。作者從女性觀點來探討窮極無聊的感覺,我認為她處理這個題材的手法非常巧妙。」

 

費迪南.馮.席拉赫 Ferdinand von Schirach

「權利、公平、真理和現實能夠達成和諧。就是我想對台灣讀者們說的話。」 

「羅納得‧德沃斯金(Ronald Dworkin)”Religion ohne Gott”(暫譯:《沒有上帝的信仰》)是近幾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本書。」

 

威廉.許密德 Wilhelm Schmid   

「如果生活開始變得艱難,你需要更為沉著。」 

「在我的書本裡,你可以獲得一些關於沉穩鎮定的好點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