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從素人到波隆那~台灣波隆那30—行動書車快閃活動

2018年12月15日 /
2019台北國際書展「城市在閱讀」的重頭戲,「台灣波隆那30-行動書車快閃活動」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及新北市圖書館承辦,臺北市立圖書館、基隆市文化局協辦,新北市今天(12/15)開跑第一站,在文化聖地「十三行博物館」迎來了插畫夫妻檔黃郁欽及其夫人陶樂蒂,兩位非科班出身的創作者,和民眾分享他們對插畫的熱愛,以及從素人到入圍義大利波隆納的心路歷程。

 

陶樂蒂自嘲地說,當年讀法律是因為父母認為讀美術在戰爭時期會失業,「但我後來才發現,其實讀法律在戰爭時期一樣沒有工作!」而黃郁欽則認為,年少時自己不適合念美術班,「每天一張一張的畫,並不能滿足我」所以他選擇念電影編導,「電影的訓練,對我的插畫創作幫助很大!」黃郁欽說。就這樣,兩人對插畫創作,始終保持一種興趣愛好的熱度,在工作之餘,堅持不懈地畫了下來!

 

此外,他倆都強調大量閱讀的重要!「我跟我學生說,連說明書都要讀!」陶樂蒂說。繪圖的實力固然重要,但文字若能像最基本的說明書那樣淺顯易懂,才可稱為圖文並茂!

 

二十年來,兩人在插畫路上在各地尋師訪友,辛苦耕耘,加上彼此砥礪,從組織畫家創意聯盟到編輯雜誌,兩人還激勵自己每年至少要畫出一本新創作,更不放棄嘗試學習各種媒材,來突破自己。直到2016年入選波隆納,加上近五年來,台灣的讀者漸漸開始重視插畫作品,這二十年來的努力總算是有了代價!

 

(12/16)下午15:00-16:00 ,「台灣波隆那30-行動書車快閃活動」將開往台北市立圖書館-松山分館,插畫家陳又凌將為大家演講〈在山上畫畫的日子〉,請大家跟著我們一起完成另一站城市在閱讀的行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