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湯瑪士談繪本 童話創作元素全都露

2018年02月11日 /

捷克插畫家湯瑪士‧瑞杰可(Tomáš Řízek),長年旅居台灣製作兒童繪本,是麋鹿出版社的發行人,也是插畫家、畫家、設計師和出版商。2月11日下午應邀於世貿一館·國際吧,以「童話角色的原型世界Fairy tales-archetypes of humanity」為主題,談論繪本創作的幾個重要元素,以及繪本故事的組合結構。

 

湯瑪士指出,他在創作時,希望繪本偏向奇幻,因此故事內容也較天馬行空,但每個畫面、元素出現的,都是經過巧思與設計,希望能夠帶給兒童豐富的想像力。他認為,童話有個重要的必要條件,那就是以正向結局,保護兒童免於出現負面想法。目前他除了著手繪製有關台灣原住民傳說的繪本,也希望藉此進而認識他們的歷史文化。

 

湯瑪士表示,繪本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讓角色產生明顯的對比,例如:大與小、富有與貧窮、顏色的深跟淺,創作的內容也常出現英雄情節,長途跋涉去冒險旅程,或遇到需解決的困境或同甘共苦的合作夥伴等等,提醒小朋友要勇敢面對困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