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鍾文音x施益堅 暢談小說夢

2018年02月11日 /

一位曾在東亞生活十年的德國人,如何看待台灣?德國作家施益堅受邀於2月11日台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藍沙龍,與作家鍾文音專題演講《作家對談》,兩人先前曾合作過一次,這次則分享創作小說的故事。

 

1972年出生於德國的施益堅Biedenkopf,主修哲學、宗教學以及漢學,在東亞生活與工作了十年。他曾先後到中國、日本、台灣等做研究和居留,觀察每一座城市的風土人情。其中,施益堅在台灣居住的時間是最長的,同時完成《邊境行走》這本小說,註定與台灣讀者締結最深刻的緣分。

 
施益堅說,以前他夢想成為作家寫小說。1996年有個契機拿到獎學金來到台灣,當時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覺得台灣是非常自由的國家,也可以學習中文。施益堅和鍾文音在創作過往經驗有許多雷同之處,鍾文音曾研究十九世紀傳教士來到台灣,施益堅則曾閱讀曾國藩的日記,並從中探究傳教士到中國。施益堅作家小說風格沉穩,緩慢的故事時間步調,喜歡用第三人稱的方式敘述,細膩描寫女性內心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