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國寶作家分享創作 王文興寫小說為求真

2018年02月11日 /

台北國際書展壓軸文壇大咖,請來台灣文學史超國寶級作者——王文興,於2月11日藍沙龍,分享他的作品。王文興曾獲多種高規格的文藝獎項,例如國家文藝獎、法國藝術及文學勳章!

 

從《家變》、《背海的人》和《剪翼史》, 王文興表示寫了幾十年的書,只想要走與法國作家福樓拜相同的路:「只是為了求真而已」。他認為每一個字都要負上那個字所擔當的責任才行,而且每一本長篇小說都一定要能反映現實的時代。

 

王文興指出,《家變》是以《靜夜思》抒情詩的模式來寫的。在小說裡,也可以讀到他在紀州庵生活了十八年的自然景觀,其中表現的是收斂、掌握和控制的美。而《背海的人》則是一則打油詩,他表示是受到西方文學黑色幽默的影響,比如馬克吐溫和格列佛遊記等作品,比較大鳴大放!

 

《剪翼史》則是以宗教詩的模式創作,他認為,相較於《背海的人》的大鳴大放,在《剪翼史》中,相對有收斂、有開放,年紀大了之後就要升到一個無色無香的境界!

 

儘管在講堂上演講,溫文儒雅的王文興,把台下讀者們當作他台大外文系的學生來講課般,並現場朗讀《家變》和《剪翼史》裡如詩一般的文句,光是聆聽,台下讀者彷彿墜入他人生三部曲中的場景中,非常享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