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不只是童書 周保松以哲學解讀《小王子》

2018年02月11日 /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榮譽博士周保松,這次應台北國際書展熱烈邀請,在2月11日出席於紅沙龍的新書分享會,帶來他與小王子一段精彩的哲學思辨故事。

 

周保松運用西方哲學思辨,以深入淺出的說法,教讀者用哲學的角度,閱讀經典文學《小王子》。周保松說,對他而言,《小王子》是意外的產物,因為一開始沒想過要寫這本書,而是幾經輾轉,才由香港時報出版,居然深受民眾喜愛。至於《小王子》創作時期,是周教授待在台灣內半年所完成的,能再次回到台北國際書展分享,有一種小王子「回家」的感覺。

 

周保松本行政治哲學,但用哲學寫經典,對他來說是新的體驗。他從小王子經過狐狸的啟蒙、理解自己與玫瑰的關係、對玫瑰是有責任的,這三個主軸下去延伸。小王子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選擇,心理有了巨大的轉變。「選擇」之於我們為何如此重要?周保松說:「透過選擇,我們成為自己的主人,成為自己的作者,也意味著活出自己的人生,不是為了滿足他人。」接著,周保松以玫瑰與小王子的連結,訴說一段馴服與被馴服的故事。

 

他說,馴服,不一定是找愛人,也可以是找到生命中值得追求的事情、你的理想,找到安頓自己生命的方法。「學著自我馴服,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就算我們是一朵找不到小王子的玫瑰,也不代表人生毫無意義。拓寬我們對關係的理解,找到自己追求的事物,對自我的了解,那種連結很重要。」

 

周保松笑說,雖然身旁友人認為《小王子》只是一本童書,但對他來說,這是一本還有赤子之心的成人,才能懂得其中奧妙的經典作品。最後,周保松不忘用一句話作結,他說:「我,以讀小王子為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