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村上春樹為書配樂 焦元溥談《刺殺騎士團長》

2018年02月11日 /

日本大師級人氣作家村上春樹的新作《刺殺騎士團長》,去年底在台灣上市,在書迷間引起話題,這回這股熱潮也延燒至台北國際書展。2月11日書展最後一天,時報出版邀請知名書評焦元溥到世貿一館與讀者們解析,村上春樹如何在書展巧用音樂的奧秘。

 

「音樂」之於村上春樹,有多重要?焦元溥分析,在日本狂銷四百萬冊的《挪威的森林》,書中的角色們不只喜歡布拉姆斯的《第四號交響曲》及《第二號鋼琴協作曲》,村上春樹還特別註明是巴克豪斯Backhaus彈鋼琴的版本,顯見他對音樂的細節極其講究「彷彿寫作時已經為電影版選定好配樂。」

 

近期村上春樹的著作,更加重古典樂的重要性。「古典音樂在村上春樹的小說中,是情境塑造的要件,是情節的一部分,也可以是故事的互文。」焦元溥指出,像是《海邊的卡夫卡》裡頭的卡車司機星野先生,在咖啡廳裡頭聽到貝多芬的《大公》鋼琴三重奏,成為角色命運的轉捩點,「他把古典音樂寫進去之後,變成了故事的互文。」

 

另外,焦元溥也提到,《麵包店再襲擊》中也有引用華格納的音樂。只要知道樂曲與書中共產與法西斯的對立,再回頭看小說,讀者又會產生不同的觀點;《1Q84》中楊納捷克的《小交響曲》也有出現。「古典音樂常常是打開想像、非寫實的窗戶。」焦元溥說,只要村上春樹的書有古典樂出現,就知道有事情要發生。

 

針對村上春樹最新長篇《刺殺騎士團長》,音樂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焦元溥說,像舒伯特的羅莎蒙四重奏,集結很多素材的概念,既能符合這部小說的特性,故事又富含精心設計過的巧思,像是「看完結尾再翻回前言,溫馨的感覺,又立刻被毛骨悚然的感覺取代。」焦元溥表示,「創作的歷程,完全符合書的副標,『意念如何顯現,隱喻如何遷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