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漫畫x戲劇跨界合作 名導王小棣談漫畫植劇場 

2018年02月11日 /

2016年開始以「花甲男孩轉大人」為首等八部戲劇席捲全台的「植劇場」,後來也與蓋亞文化合作,推出漫畫植劇場,戲劇與漫畫罕見結合,引起不小話題。這回台北國際書展壓軸場次,邀請了植劇場總監王小棣、蓋亞文化漫畫部總編輯李亞倫,以及知名書評藍祖蔚一起來漫談這難得的跨界合作。

 

導演王小棣曾經執導過知名動畫「魔法阿媽」,1998年上映後造成轟動。不過,過去王小棣並沒有那麼喜愛漫畫,「以前覺得大人看漫畫很噁心。」王小棣表示,但自從看到宮崎駿的「螢火蟲之墓」等知名作品,才體會到「這種表達方式太強大了。」近日更在因緣際會之下,願意將植劇場八部作品,交給八位漫畫家重新詮釋。

 

「植劇場的理念是母雞帶小雞。」王小棣說,植劇場旨在培育新一代演員,漫畫植劇場也是。蓋亞文化邀請老中青三代漫畫家,放手讓他們全力創作,因此也常作出不同於戲劇版的另類詮釋。藍祖蔚形容這份工作是燙手山芋,因為「既是翻譯也是重新創作。」,王小棣也分享像資深漫畫家Fish改編他執導的「夢裡的一千道牆」,因為設定差很多,王小棣直言「看到快昏倒,但這是衝擊,也是快樂。」

 

李亞倫形容,這份工作是「創作者跟創作者的碰撞,甚至是對立。」一部片總共七八集要濃縮成一本,不只要去蕪存菁,一定程度的改編也是必然的。

 

王小棣聊到,最近常用Netflix追劇,覺得德國推理劇很強、英國演員很厲害,他想到導演蔡明亮曾跟他說「我以為整個台灣都是明星,當時整個東南亞都很瘋台劇。」王小棣認為,台灣影視產業衰退,不是因為市場小,「是我們退步了,這幾年兩黨惡鬥,我們忘記互相溝通珍惜,傾聽別人的聲音。」他認為台灣影視應該不斷實驗,持續嘗試新的創作。

 

面對台下滿滿支持者,王小棣預告「植劇場2」即將登場,還說「如果沒有比『植劇場1』好,就不值得存在。」而漫畫「植劇場2」想嘗試與電視完全不同的劇本,李亞倫說「可能是番外篇或是前傳 」請粉絲們敬請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