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愛在陣頭! 王美霞談藝師與陣頭

2018年02月11日 /

今年台北國際書展邀請到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作者。2月11日這天,來自台南致力發揚台南在地文化的王美霞老師,特地北上參與紅沙龍活動,與讀者分享新書《愛在陣頭:那些藝師,這些事》。

 

嬌小的王美霞穿著一身黑色勁裝出席。提到2018年首場新書發表會時,就是在台南,當地陣頭都前來共襄盛舉。她說:「所有家將文化的起源就在台南。」,王美霞更笑笑的說,台北人如果想要逃脫陰雨綿綿的北部,台南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陣頭是一種國粹。王美霞說,「陣頭」的含義在於保莊為民不求錢財,而非如新聞長期報導的如此負面,也請大家不要帶有色眼光去批判。基於種種愛才的想法,她決定出一本描寫在地文化、推廣陣頭、講述藝師精神的一本書。

 

《愛在陣頭:那些藝師,這些事》採訪了許多藝師以及藝師的家人,書內圖文並茂,精緻的照片配上王美霞溫煦的散文,帶出許多藝師不為人知的故事。八將、官將首、什家將,這些大家常常聽到,卻完全不了解的陣頭文化,在書中有詳細的解釋及描述,王美霞還特地從台南帶來許多「臉譜」供民眾觀賞。她說:「如果沒有人,怎麼會有陣?」,各國的藝術節都可以看到陣頭的身影,可惜本土並不重視。它不是過去式,是現在進行式。陣頭為台南爭光,更為台灣爭光,台灣人民怎麼可以不知道這些歷史、這些優異的藝師?

 

提及書展,她表示,希望能有台南館。畢竟台南也是文化的滋養之地。寫這本書並不輕鬆,跟著藝師的生活描寫、跟著陣頭出巡,王美霞並不覺得辛苦,只希望可以喚起大家對在地文化的重視,不要讓它就此流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