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創作二十載的感恩 幾米還要繼續說故事下去

2018年02月10日 /

在台灣繪本界中擁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幾米,今年正值他創作二十週年。幾乎年年為台北國際書展常客的他,今年選在2月10日世貿一館主題廣場,舉行「我還有好多好多故事要說給你聽」,分享他創作二十年的心得。

 

活動一開場,幾米很感性地感謝支持他的讀者,以及所有與他合作的出版社。在幾米創作路上,已然養成不少鐵粉,一直追隨他的腳步。其中不乏連續第八年、第十年來支持的粉絲,甚至還有一些媽媽從少女、少婦,蛻變為媽媽,今年還帶著幼稚園小孩來簽名。

 

幾米從1998年開始創作至2018年,已經出版了64本書,共授權到20多個國家。他的書籍不僅橫掃國內外各類獎項,也常常應邀到各國演講。幾米跟讀者分享在國外的生活趣事。像在墨西哥演講時,當時翻譯居然當過習近平翻譯。之後在馬來西亞演講,因為一個新加坡人不停告訴他一定要來新加坡,上台時居然跟聽眾說「大家好我來到了新加坡」,陰錯陽差的趣事,鬧了不少笑話。

 

幾米曾到日本紀伊國書店簽書,後來發現來簽書的人,不少都會講中文,感到非常神奇。至於幾米的作品揚名海內外,國內也有不少取得幾米的授權,將幾米的作品公共藝術化。像在南港展覽館和宜蘭,有幾米的作品展出,連華航飛機和花博都有他的身影。

 

另外,他也將這份能量用在愛心上,將賣不出去的書,畫上自己手繪的封面,當作喜憨兒餅乾商店裡的展覽。《向左走向右走》與《星空》,更是被改編成電影,改編為音樂劇的,則有《向左走向右走》、《幸運兒》、《地下鐵》還有不少專門研究幾米作品的論文。他的作品有個地方非常特別,那就是會根據文化上的差異,不同國家會有不同的封面。像這樣的小細節也能夠看出幾米細膩的心思。

 

整整一小時演講,幾米一直抱著感恩的心,即使到最後,幾米再次感謝讀者們的支持與愛戴。他說,如果沒有讀者,就沒有幾米的創作。除了希望他的讀者能繼續陪伴他外,也希望陪伴更多年輕創作者。此外,幾米也認為,這些年來,自己曾在各大大小小的地方演講,還是沒有在台北國際書展感到踏實。近20年來,幾米自己本身幾乎年年出現書展,同時他也對讀者們保證,未來他會不間斷創作,並持續在書展和愛護他的粉絲見面。即使有一天,不能再到書展進行簽名,也希望主辦單位能給他一個空桌子,上面有個印章,讓幾米的心意,永遠陪伴讀者走下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