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穿越懸疑小說 溫蒂沃克在現實裡談犯罪

2018年02月10日 /

懸疑驚悚小說最扣人心弦的地方在於,它不斷洞察人性,讀者隨著弔詭劇情發展,去推理還原犯罪過程,體驗瀕臨恐懼的刺激感。美國《最好別想起》的作者溫蒂·沃克與科普作家海苔熊、中央警察大學刑事系助理教授施志鴻,在2月10日世貿一館主題廣場,進行一場專題演講《橫跨虛構與真實世界的犯罪書寫:小說家、心理學家與刑事研究者的三方對談》。三位主講者用自身的專業背景,解剖懸疑小說情節,從虛構故事反饋到現實生活,探究罪犯的心理層面。

 

《最好別想起》在2017年是暢銷的驚悚小說之一,作者溫蒂·沃克先前職業是律師,現為專職作家,對社會、法律議題相當感興趣,溫蒂·沃克運用她的法律背景,融入到虛構小說中。她提及小說中探究的關鍵是,父母親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需要幫助小孩做出重大決定,這其中家庭面臨各類衝突、掙扎。不過,人們期待瞭解事情的真相,但真相往往越接近殘酷現實。

  

海苔熊從心理學家的觀點來看,人格特質、環境、情景是決定犯罪的要素。如何評估自己是否為犯罪邊緣者?自己可掌控的自控者?或是受控於外界外控者。後者因受束縛,容易藉由犯罪來彌補內心的空虛。施志鴻則從刑事案件來評論,每位罪犯背後都有個故事,警察也像考古學家,從犯罪現場痕跡去判斷,去假設案件的推進。

 

三位作家的小說皆在探討,原生家庭的犯罪故事。罪犯在兒童時期所建構的性格,可能會反映在潛意識或情緒面,造就往後的犯罪的可能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