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陶曉清平路開課 教你坦白面對人生

2018年02月10日 /

台北國際書展邁向第五天,講座題材越來越豐富、作家越來越「大咖」!2月10日出席黃沙龍的兩位講者,分別是民歌之母陶曉清,及知名作家平路。他們以透徹的人生及家庭觀,帶來一場發人省思對談,而作家平路也是本屆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非小說類入圍者之一。

 

講座名為「袒露.生命」,是以作家平路《坦露的心》及陶老師《生命的河流》兩本書結合命名。兩人先從自己的視角,看對方的作品說起。主持人曾文娟是這樣談平路的:「到不了的地方,平路的書替我們到了」。陶曉清則讓讀者用全新的視角看待人生,獲得力量。也藉由讀者的反饋,明白書可以帶給人莫大的力量。

 

陶曉清提及之前罹癌的經驗,她認為,人生的痛苦與不堪,都轉變成寫書的養分。如同恩師陳怡安提點她的,危機就是轉機。於是,陶老師決定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標,也就是出書。一但下定決心,陶老師便全心投入書籍創作,在與編輯溝通之後,她修改了書中許多部分,增加了更多的故事情節。對她來說說,只有在寫書的時候,才有辦法講我所講、想我所想。可以真實的面對自己的內心。

 

平路在一旁打趣的說,陶老師聲音如此悅耳,導致自己都不好意思開口。談起自己的書《坦露的心》,是以自己的生命經驗下筆寫成。關於要不要出版,她猶豫了好幾年,甚至到了新書發表會都還是不安。心裡顧慮讀者是否會喜歡,這種又害羞又敏感的心態,讓她十分焦慮。對她來說,讀者的回饋是一種「互讀」,一種交流。因此,讀者的溫暖言語總是讓她感動。她說:「寫書要先感動自己,才有可能連結讀者。」她的細心,讓來自不同家庭的讀者,卻在同一個深度。

 

陶曉清的豁達與平路的細膩在一場講座交集。兩人對寫書的用心,不只是在文字描繪上,更是為讀者設想之後的反饋。如何讓讀者更了解自己的想法,讓讀者也能宣洩心裡的悲傷,是她們最在意的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