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擴大影視的視野 王小棣瞿友寧楊富閔談跨界

2018年02月10日 /

2017年紅遍大街小巷的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是瞿友寧導演改編自楊富閔作家的「花甲男孩」,戲劇播出後立即造成廣大迴響。今年原班人馬轉戰過年賀歲片「花甲大人轉男孩」,首次躍上電影大螢幕,演員間的革命情感有如家人般。此場演講於2月10日上午在世貿一館主題廣場舉行,專題是《當小說遇到戲劇-王小棣、瞿友寧、楊富閔談文學與影視的創造力》。

 

王小棣導演幽默的說,這部「花甲大人轉男孩」,他是以媒人的角色,撮合導演瞿友寧跟作家楊富閔合作。王小棣指出,他最喜歡的作家是台灣文學國寶大師黃春明,他的作品大多描寫台灣市井小民的生活寫照,帶有強烈的生活感。第二喜歡的作家就是富閔,因為他用敏感的心表達對生活的情感,當然,也喜歡深情的瞿友寧。

 

瞿友寧提到這部電影,從「花甲大人轉男孩」開拍到2-3集時,就已經開始籌備,電影題材也是從富閔的9篇小說去翻拍。瞿友寧透漏劇情,電影最想談論的議題是:如果有個機會如果可以改變錯誤,你想改變什麼事情?結局改變後,人生真的就此一帆風順嗎?

 

楊富閔說他人生第一本書,就是阿嬤的訃聞,當時,必須一一打電話去核對親戚的名字,葬禮當天還惡作劇在訃聞上點名。對他而言,「楊富閔」是離出生最近的人,而阿祖是離死亡最近的人,在「花甲男孩轉大人」中,阿嬤的最後一口氣,是改編從他阿祖的故事。

 

至於為何會想要從小說改編成電視劇、電影呢?王小棣、瞿友寧皆表示,希望能藉此推廣台灣優秀的作家,也想從文學創作中,找尋新的創作靈感。電視圈容易被市場侷限,但文學作品的空間是無限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