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米澤穗信《遲來的羽翼》 海外簽書第一次給台灣

2018年02月10日 /

擅長書寫偵探推理小說的日籍暢銷作家米澤穗信,在台北國際書展第六天(2月10日),受邀到世貿一館主題廣場,舉辦《遲來的羽翼》新書發表與簽書會,與台灣的粉絲相見歡。

 

第一次到台灣的米澤穗信,也是第一次在國外舉辦新書發表,開講前不忘先對日前發生的花蓮地震致意,面對台下超過250位粉絲,剛上台時顯得有些緊張,「很驚訝讀者年齡層這麼廣泛,族群這麼多元。」

 

「古籍研究社系列」是一系列的高中偵探故事,目前到《遲來的羽翼》已經是第六部,被主持人曲辰問到何時開始創作?米澤穗信說,最早可以回溯到國小的時候,每天走路上學讓他有時間構想很多故事,大學之後開始下功夫研究如何寫好小說,直到2001年作品《冰菓》問世,才正式出道。

 

有人問他創作的過程,米澤穗信說,「剛開始會先決定三要素:故事、場所背景、推理手法,等這些通通都想好了,才開始設定人物。」發表會上米澤穗信向大家分享他的創作過程,下筆前會先畫組織圖,包含:人物如何相遇、時間軸、搜查過程還有解決辦法,大綱擬定了才會慢慢加入細節。「如果寫到一半突然加入其他要素,通常會變成推理小說很大的障礙。」

 

「我會去設定他們應該做哪些事,說哪些話,不能做甚麼。」米澤穗信對角色的設定非常要求,就像他書中的主角"折木",除非辦案需要,不然不會去探究個人隱私,連腳色後續的轉變,其實也在設計之中,「寫《冰菓》的階段,就已經把所有的腳色都設定好了!」

 

由於這次新書《遲來的羽翼》與上一集已經相隔六年,粉絲們都引頸期盼下一集的誕生,且對米澤下一本的出版時間相當關心。不過,米澤倒是老神在在,「我只能說光陰似箭,時間飛逝太快,我會盡量加油。」連下一部創作的題材一丁點都不透露,賣足關子,要保留給書迷滿滿的驚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