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玩昆蟲變聰明 劉克襄的生態趣聞樂歪讀者 

2018年02月10日 /

台灣自然生態書寫先驅劉克襄,2月10日受邀來到台北國際書展,為他的新書《早安.自然選修課》舉行新書發表會,為了一睹大師風采,台下坐滿慕名而來的粉絲!

 

劉克襄一開頭就提到「昆蟲小孩」的概念。他說,二次大戰後1950年的日本,當時社會貧窮,許多小孩只能抓昆蟲來玩,不過這也迅速增進他們的生態知識,對生涯發展造成深遠的影響。劉克襄認為,像漫畫家手塚治虫,還有更早的鹿野忠雄,都是標準的「昆蟲小孩」。「如果台灣有這麼多昆蟲小孩,會多麼厲害,多有意思。」也感嘆自己直到24歲才開始賞鳥。

 

長年以自然書寫聞名的劉克襄說,台灣環保意識抬頭,這回發表新書的情境已與二、三十年前大不相同了,「我比較在乎,自然生態書寫在這個年代,能不能表達出跟社會脈動扣合的東西。」譬如寫到黑面琵鷺,已經不見激烈的詰問,而是把重點落在保育有成的欣慰,以及經營管理的難題。

 

書中寫到了許多動物,以及劉克襄獨到的生態觀察,像是台灣獼猴,有一回他到八仙山看到一大群台灣獼猴在挖桂竹筍吃,猴群離開之後他如法炮製,卻怎樣也挖不到,劉克襄不只發現猴子很聰明,還能解決桂竹筍帶來的生態問題。「獼猴每天吃它,會抑制桂竹的生長,使得森林復育過來。」

 

另外,他也提到蝸牛。劉克襄指出,以前到部落的時候,一位魯凱族的婦女警告他,地上塗了紅漆的蝸牛不能踩,「因為是母蝸牛,會生很多小蝸牛,這些小蝸牛可以吃,還可以外銷。」原住民的蝸牛事業讓劉克襄感到很新奇。書中也有寫到寄居蟹。有一回他到蘭嶼去拜訪一位作家,這位作家平時寫作兼賣貝殼飾品。後來這位作家出門時鎖門的舉動,讓劉克襄很不解「蘭嶼又沒人偷東西,幹嘛鎖門。」沒想到這位作家竟回「有啊!這邊有小小偷。」原來是寄居蟹,會趁她不在的時候,挖個洞進來把最好的殼偷走,讓劉克襄哭笑不得。書中還有許多小動物的趣聞,都在這本書裡,讓讀者來發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