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影像普拉斯 遊走於虛實之間

2018年02月10日 /

2月10日雲門舞集御用攝影師劉振祥應邀出席台北國際書展紅沙龍,發表他的新書《大佛有抑無》,分享他跟拍《大佛普拉斯》劇組的影像紀錄書,帶民眾進入那段他跟拍劇組的生活與思考。



電影的劇照拍攝,除配合宣傳之外,劉振祥希望能反映現實出現在片場的人物身影。大多以拍攝劇場劇照為主的劉振祥表示,他和電影的緣分開始於拍攝《戀戀風塵》,那個案子讓他發現電影現場其實就是一場遊走在「虛實之間」的片段畫面,就如他身為一名劇照師,他既是在生活在當下,也同時在尋找下一秒觸動他拿起相機的瞬間!然而,進入媒體工作之後,隔了快二十年,因為鍾孟宏導演的一次意外邀約,劉振祥才又回到了電影拍攝現場,這個回歸讓他重新找回用相機說故事的感動和熱情。在電影片場,導演或劇組沒有給他任何的限制,他沒有固定的上班時間,自由的來去,抓拍最真實的現場「這是劇照師才有的特權!」

   

《大佛普拉斯》講述小人物的底層生活經歷,比如管理員、做資源回收的、流浪漢和超商店員等等。劇組為了真實,找到許現實生活中的人物入鏡。對觀眾而言有印象的應該就是電影裡面「肚財」的媽媽,她是一位台北街邊做回收的婦人;送葬的隊伍裡的打扮入時的美女送行者們,就是在現代禮儀公司裡工作的員工,她們自然不矯飾的姿態,都在劉振祥的照片裡呈現出來。

 

  電影工作者和演員們在對戲、工人在搬運機器等自然呈現的畫面,也會在他的作品當中看到。「動員這麼多人、一堆機器,就為了拍這兩隻小雞」、「這群送葬的隊伍走著走著就遇到了沼澤」、「我們的燈光師跟土狗溝通,只希望牠能配合入鏡」……更多時候,劉振祥直接在片場「創作」,「比如那些在等戲的演員,他們的身心狀態也十分有趣,有時是角色,有時是他們自己。」

 

劉振祥認為,在片場,在演員、工作人員身上,他經常莫名的拍出另一個不是電影中的故事,角色們因為演員們活在片場裡,一舉一動彷彿又衍伸出許多許多的Plus(普拉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