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川貝母精彩分享 全場爆滿座無虛席

2018年02月10日 /

在雨勢稍緩的週六下午,許多人紛紛離開溫暖的家裡,前往世貿三館台灣繪本美術館。這次台灣繪本美術館齊聚國內第一把交椅的14位頂尖插畫家,每天輪流分享創作過程,其中也包括廣為人知的幾米。而今天出席講座的這位,曾經登上《紐約時報》的他,叫做川貝母。

 

現場座無虛席,讀者們靜靜的聆聽川貝母講述一段又一段的創作過程,包括他的圖文全創作短篇集《蹲在掌紋峽谷的男人》,是他第一次嘗試包辦全書的插畫、文字。川貝母說,以往在創作過程中,必須思考如何配合書中文字繪出適合的插畫,且不能限制讀者的想像空間,其實這並不簡單。如果自己創作兼繪圖,又是另外一回事。

 

川貝母表示,受到國內外讀者的愛戴,雖然自己小有成就,他對自己依然要求進步。在現場,他也分享了幾幅曾創作過的畫作,無論是展示於中外的作品,都十分有個人風格。「我畫的作品,也許一開始看不懂,但搭配文字以後,會有另一層的涵義。」川貝母說,這是他想要給讀者的訊息,也是一種表彰。 

 

其實川貝母能寫也能畫,國中時在圖書館看到波隆納年鑑而開始創作,2005年入選波隆納插畫展後,開始成為插畫家。他的創作乍看有些抽象,細細品味後可發現許多巧思。川貝母不但是許多大朋友最愛的畫家。如果有喜歡川貝母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他於台灣繪本美術館展出的數項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