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柯文哲現身書展 暢談學習能力很重要

2018年02月09日 /

2月9日晚上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星光夜,蒞臨世貿一館主題廣場,許多民眾慕名而來,不僅聆聽「城市CEO講堂,白色的閱讀力量」,隨後也跟著市長腳步,參觀書展的城邦、遠流、大塊及聯經的出版社展位。

 

「成功三要件,就是天分、運氣與努力」柯文哲登上主題廣場,先秀出自己小時的照片,他說在這三要件中,只有努力是可以自己控制的。畢竟失敗不是偶然,而成功絕非偶然。他也笑說,如果有人說考試第一名都不看書,那應該是騙人的,對於每件事,都想將它做好,久而久之,就養成了習慣。

 

現場也秀出右手食指,因為長年累月的寫字,而出現裂縫。在臺大醫院擔任外科病房主任時,高達1750本的葉克膜檢討報告,一本本排列,每一篇都由他親自批改,去了解到底哪邊還不夠好。

 

柯文哲說,世界上醫學系只有在台灣連續超過一百年是第一志願。因為醫學系是讓天才變笨的最好方法,統治者如日本以及國民黨連續統治台灣,讓全台最優秀的學生都集中在台大醫學院,不讓他們的聰明才智,影響到政治與經濟。此外,它也提及現在很多老師都只教他們自己會的,而非社會所需要的。

 

因此柯文哲認為,如果不需要考慮出路,那麼每個人都應該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他就提到,德國大部分是社區高中,但發展卻不比典型明星學校教育的美國和英國差。

 

柯文哲覺得,當他在美國學習時,上英文課及統計學及釣魚,他強調,知識的本體不太重要,因為時代不斷進步,但是重點是如何學習的能力很重要,不是學技術,而是要讓自己不斷的進步。同時,柯文哲也提到自己人生觀,學問有四個境界,分別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知道,和不知道自己知道。

 

除了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訪問柯文哲的閱讀與生活之外,現場民眾也提問,若是只學習社會需要的知識,那哲學或是思辦的課程或學系要怎麼辦?市長也回答,小學到高中的學習應以實用為主軸,大學在著重思辯,柯文哲於演講後,並參觀書展城邦、遠流、大塊及聯經四家出版社,由以色列辦事處代表游亞旭導覽主題國介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