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謝哲青席捲台北書展 回憶朝聖之旅全身破皮

2018年02月09日 /

人氣作家魅力爆發!向來在書展人氣總是No.1的作家謝哲青,2月9日在台北國際書展星光夜再度魅力登場。《因為尋找,所以看見:一個人的朝聖之路》新書發表,再度吸引不少粉絲,不僅限量100名簽名資格瞬間秒殺,為了一睹偶像風采,粉絲們擠爆現場,想聽聽謝哲青分享這段去年六月,人生第二度踏上「聖雅各之路」的經歷。

 

「過去十年我人生的事業過得非常快,一下就到了一個高度,之後我開始有很多患得患失的感受,但是又離不開,因為收入真的很好。」踏上這條「贖罪之路」之前,謝哲青全心衝刺事業,但身體陸續出現問題。一次到日本錄影,先後得了蜂窩性組織炎、蕁麻疹,還是努力硬撐錄完,直到撐到喘不過氣,檢查出來竟然是心臟瓣膜受損。

 

「這時候老天爺給了我一點警示,我知道我該停下來了。」面臨媒體環境改變,謝哲青一度失去很多工作,但很神奇的,他在這段時間接到了很多「召喚」,像是:有人拜託他寫《我出去一下》的書評,書的內容就是在講男主角工作停擺後,走上聖雅各之路;還讀了保羅科爾賀的《朝聖之旅》;連轉開電視都是探索頻道的《朝聖》,「我忽然想起西班牙人講過的一句話:『如果有天踏上聖雅各之路,沒有完成的話,你要回來把他走完。』」於是謝哲青決定完成過去這條未完成的路。

 

「沒帶很多錢,沒做事前的功課,只帶一本地圖就開始。」謝哲青回憶,第一天就走了26公里,穿越庇里牛斯山就讓她快崩潰,到修道院過夜的時候,還要搶床、搶浴室、搶食物,忍受滿屋子的鼾聲,這樣的日子要過30天,而且這條總長799公里的聖雅各之路,沿途沒有大山大水,只有平凡無奇的風景,身體到處磨破起水泡,「當時照鏡子只覺得自己『塵滿面,鬢如霜』,問自己為什麼來這裡。」克難的旅途,一直讓蘇軾、韓愈等人的詩句浮上心頭。

 

不過前半段可能只是身體折磨,後半段的寂寞才是最大的敵人,「那時候看到風車的時候,覺得它充滿敵意,讓我想到唐吉軻德,當你寂寞的時候,你看任何東西都是有敵意的。」每天哀怨自問「為什麼我會在這裡」,直到一場大雨,讓他想起蘇軾的《定風波》:『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才把他澆醒「人生的過程裡面,沒有答案,但已經得到舒緩。」

 

最後謝哲青終於抵達位在西班牙聖地牙哥的聖雅各大教堂,完成朝聖者彌撒,領到了一張「通往天堂的證書」,最後還一路走到聖雅各遺骨上岸的「大地的盡頭」,完成了整趟旅程,他說過程中朝聖者會問彼此從哪裡來,這也讓他省思自己從何而來,重新做自己,這樣的「贖罪之旅」也讓謝哲青有所體悟,「聖雅各之路不在遠方,它在我們心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