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讀得開心最重要 陳大爲X蔡素芬X楊富閔 

2018年02月09日 /

九歌出版社成立四十週年,三位當代華文文壇優秀知名作者:陳大為,蔡素芬和楊富閔齊聚,大聊今年度的出版大計劃——『華文文學百年選』,這是一套百年精選文集,涵蓋四個華文主要文學板塊:臺灣、中國、香港和馬華。有趣的是,和過去大多數的文學選集不同,過去幾乎是嚴肅的學者在做文選,但這套九歌的百年文選卻是由兩名本身既創作又教學,也寫書評的作家夫妻檔陳大為和鍾怡雯來編選,完全呈現出不同於正統典律的文學史觀和美學評價。陳大為表示,「我完全放下文學的權威,把一般認為大眾小說的武俠和科幻小說都選進來!」

 

蔡素芬,長期做為一個編輯,她完全認同這樣的觀點,而且也喜歡編選者的主觀,因為「主觀反而是一種更大的客觀」,可以更貼近讀者!她和陳大為都認為現代小說越來越不好讀,知識或拼貼性太強,故事性往往較弱,卻認為楊富閔的作品〈暝哪會這呢長〉故事性強過同輩的作家許多。陳大為毫不諱言的表示「富閔這篇小說我真的非常喜歡,好讀也好教,更值得寫論文討論!」

  作家陳大為
 作家蔡素芬
 作家楊富閔

   楊富閔做為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的原著小說《花甲男孩》的作者,最近可說是話題性不斷!這位年輕作家的閱讀選集,經驗很有趣,他說影響最深的竟是《玫瑰之夜-鬼話連篇》這本由電視節目改寫成文字的選集!

  

   三人笑語如珠的談論自己所喜愛的作品,陳大為還聊起年輕時看不慣 「老先生們的品味」  , 而立志編一本自己心目中好作品的文選志向,引發台下聽眾們的笑聲不斷。QA時間還有讀者提出他自己心目中的經典。今晚的文學沙龍不是一場嚴肅的文學研討會,而是一個拋棄前人的重擔,回到閱讀本身愉悅經驗的精彩對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