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幾米恨鐵不成鋼 盼超越幾米的人出現

2018年02月09日 /

堪稱出版界的台灣之光的繪本名家幾米,2月9日在世貿三館「台灣繪本美術館」,舉辦「插畫家沙龍」講座,粉絲聞風而來擠爆現場! 看來斯文的幾米,卻語重心長地要「打」年輕插畫家們,他憂心的說,自己很愛惜年輕人的才華,無奈年輕插畫家們總是曇花一現,讓他十分的憂心,雖然他也知道年輕人不愛聽訓,不過他希望台灣可以繼續有下一個幾米,或更超越他的人。

 

幾米是一位成功推出180種語種授權的插畫家,堪稱台灣之光,只要提到台灣插畫,一定會提到他。幾米 鼓勵年輕插畫家們要多產,他舉日本知名插畫家-木村裕一為例,他說木村先生比他大十歲,截至目前為止卻做了650本書,比他所做的64本還多十倍之多。他並引用郝廣才的話:「做創作人就要把自己當做一個職業選手。」來勉勵年輕人切莫侷限於自己的風格,要讓自己的格局更廣大,才會有更多出版社看到你!


其次,故事也很重要。幾米表示,圖像的背後若沒有好的故事,畫得再特別,也會被世人遺忘,「尤其現在資訊發達,技法比你成熟的創作者太多了!」如果沒有一個完整的故事做為底蘊,就沒有做成一本書的質量。

幾米強調,插畫家的出身並不重要。他以一隻「土狗」的圖舉例,說明自己在台灣土生土長,沒有留學經驗,中年出道,還曾經因為血癌而瀕臨死亡,看似種種不利的條件卻都是他的養分。他期許年輕一代的插畫家們一定要勇於面對現實,「擁抱世界之餘,也要自己擁抱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做出一本本世代相傳下去的繪本書。」專注的把這條路好好走下去,台灣不是沒有可能,只是我們不開始而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