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吮指回味的國民美食 鷹嘴豆泥飄香書展

2018年02月09日 /

2018台北國際書展有美食進駐,香味四溢!2月9日早上於以列主題國館,正進行著一場美食之戰—鷹嘴豆泥料理。由以色列美食作家吉爾·霍華夫(Gil Hovav)親手示範,與輔大楊馥如教授攜手教學,教導大家烹飪鷹嘴豆泥料理。霍華夫是眾所周知的美食評論家,擔任美食專欄作家、主持的節目收視居不下。這次應邀來台弘揚以色列傳統美食,這也是他夫首度來台與讀者見面。

 

鷹嘴豆泥(hummus)是中東的歷史料理,從以色列、土耳其、敘利亞、黎巴嫩、阿富汗都相當盛行。霍華夫表示,鷹嘴泥豆這項傳統料理,其重要性大到讓整個中東國家爭相為它癡迷,不惜為它燃起戰火,並篤信自己才是最正宗的鷹嘴豆泥創始者,進而衍伸出國版本的鷹嘴豆泥。

 

霍華夫提及許多人對以色列有些誤解,例如以色列大多是穆斯林,而且都信仰上帝。霍華夫分享它書中一道料理,令觀眾感到驚嘆的「洗碗機鮭魚」。他風趣地表示,用錫箔紙包裹鮭魚,放入洗碗機裡,當碗洗好的同時,也可以開始用餐了。

 

鷹嘴豆泥(Hummus)的做法:一,將鷹嘴豆浸泡一晚,觸感像耳垂一樣柔軟即可,保留鷹嘴豆水;二,將鷹嘴豆放入攪拌機磨成泥;。三,加入6顆大蒜、青辣椒、巴西里、兩顆、萊姆汁、一湯匙鹽巴、芝麻醬攪拌;四,最後盛盤添加橄欖油、紅椒粉、小豆蔻便完成。鷹嘴豆泥的做法淺顯易懂,雖然外觀樸實無華,但口感香濃滑順。用皮塔餅(pita)沾取鷹嘴豆泥食用,濃厚的中東香料味吮指之間回味無窮,果真是名副其實「國民美食」。

 

霍華夫說,每個國家的風土民情不同,也反映在吃鷹嘴豆泥上,吃法不必過度繁文縟節,隨興用手拿取入口。耶路撒冷吃法豪邁、特拉維夫優雅。他也特別提醒民眾,千萬別將鷹嘴豆泥放進冰箱,避免口感失真。現場最令人期待的試吃活動,也在民眾爭相品嚐下落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