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出版力論壇 競爭讀者時間及專注力 是出版考驗及轉機

2018年02月09日 /

今年台北國際書展的出版力論壇,超級黃金陣容!包括首度於書展公開演講的誠品董事長吳旻潔、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的寶瓶文化總編輯朱亞君、出版人稱蘇公的大雁出版社董事長蘇拾平及台灣唯一上市的時報出版社董事長趙政岷,擅長投資理財的小日子創辦人劉奕成也加入多元觀點,主持人楊照精彩的穿針引線,共同激盪出版界的成敗,在於如何競逐讀者的時間及專注力,文化的逆向傳導現象,產生的「同溫層」效應,則是網路時代的資訊擴散方式。

 
圖說:出版力論壇黃金陣容:(左起)小日子創辦人劉奕成、誠品董事長吳旻潔、寶瓶文化總編輯朱亞君、大雁出版社董事長蘇拾平及時報出版社董事長趙政岷。

出版力論壇由出版業界擁有30年資歷的蘇公首先發言。他說,經銷商停業,書店加賣非書,出版首印下修無利可圖;好書過多,營運惡性循環,再加上實體退出人潮未轉移到網上,是目前出版業的僵局。去年中國書業成長14.55%;網上25.82%(459億),實體2.33%(344.2億),網上增長停滯,台灣書業限縮在實體通路既有格局中,在網上爭奪讀者的注意力?蘇拾平補充說,台灣的轉機在於是否能夠透過第三方平台,成為大華文市場的供應鏈?但目前出版業是,「撐住是為了繼續走下去」。

 
小日子創辦人劉奕成

被楊照讚譽顏值高,在去年出版銷售表現交出亮眼成績的寶瓶文化總編輯朱亞君表示,每年福特汽車都會推出趨勢報告,訪問各個國家,目的是想知道顧客所關心的事,可作為出版業界的參考。現在顧客重視的是「在意心理健康」、「消費治療」及「同理心」,因此反觀去年台灣關於情緒的書籍出了快有100本,她也指出「現實完勝了虛構」及,例如看到新聞有人為了走私蜂鳥,藏20隻在內褲裡的報導,如果是發生在小說中,編輯可能還會懷疑不夠真實,現在因為IP及泛娛樂產業的發展,也造成「文學的去中心性」,讓文學從精緻到粗放,資本的逐利,讓很多作者還沒培養出個性,就已經淹沒,因此出版須更實用、更利他,經營看不見的向度。

 
首度於書展公開演講的誠品董事長吳旻潔

誠品董事吳旻潔表示,誠品有機會每年賣出兩萬種新書品項,在銷售量裡占約45%,其它非當年度新書,超過12萬種,而賣出這些誠品書店備品要高達25萬種,於是天天都在進銷貨。

如果以日本來舉例,日本的出版社大約有三千多家,扣除雜誌,一年可創造出銷售額約1千9百億,台灣一樣是三千家出版社,創造出來的產值是190億,只有十分之一,日本的出版產業衰退但還能生存,台灣即使在誠品的top1的出版社,最多也只占營業額3-4%。換言之,其它很多出版社在誠品的銷售都是點點滴滴堆積起來。吳旻潔說,誠品的目標在於成為一個連鎖的獨立書店,呈現被人閱讀及不同痕跡的地方的場所。

 
寶瓶文化總編輯朱亞君

大雁出版社董事長蘇拾平

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指出,時報除了書籍,嘗試以原創經紀、文創商品、代編代印行銷、做雜誌及活動帶書等方式,來擴大出版銷售,但其實都不算成功,現在時報是以控制出版印量及再版部分,趙政岷也提醒說,書的對價方式已經改變,讓年輕編輯去自主做想做的書籍,即使知道會賠錢也不管他也是一種方式。

 
台灣唯一上市的時報出版社董事長趙政岷

現任台灣彩券副董事長的劉奕成,將自己寫5本羅曼史換得國外留學費用的經歷說出來,曾經創辦小日子雜誌,投資過電影「海角七號」劉奕成說,淘金者往往是沒賺錢的,但是賣鏟子的人賺到錢,所以要想的是文化/創意/生活+產業會等於什麼?文創的影響力取決於傳播的方式,現在的社會是資訊發展超過大家負載,世代的認知也不斷的改變,產生年輕人教導長輩文化的逆向傳導現象。

 

最後,主持人楊照提問,台灣出版產業只有190億,為何出版業像《圍城》裡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還想進來呢?

 

趙政岷答說,因為出版像做「樂透」,幸運可能降臨,加上每個月做不一樣的題材,很好玩。蘇公回答,出版產業如果沒有樂觀,就不會存在,同時,出版產值僅提供參考,就忘了它吧!而吳旻潔說她意識到競爭是讀者的「時間」而不是「價格」,因為他們的注意力被分配到很多地方。朱亞君則回答出版是夢的行業,因為門檻低,也可能出版還不夠慘,但好的編輯很重要,因為現代人資訊太多,需要編輯更專注來做出一本好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