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說不完的故事 以色列的堅韌

2018年02月09日 /

以色列是一個很特別的國家,數百年來有著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台北國際書展在2月9日世貿一館主題廣場,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亞旭、作家馬丁·薛伯樂和中正歷史研究所兼任教授杜子信,一起為民眾解密。

 

說到以色列,就會讓人聯想到它與巴勒斯坦之間的愛恨情仇。游亞旭認為,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不管是什麼衝突,終究有化解的一天。兩國發生戰爭的原因,不僅只侷限在土地跟種族,即使認定自己是哪裡人,甚至是什麼種族,單單一個身分認同關係,也可能會造成兩國歧見與衝突,因此,並沒有任何標準。

  

至於以色列以一個彈丸之地,卻可在中東這個地區屹立不搖,甚至能在經過兩千多年的飄泊離散後,還能夠在原址重建國家?

 

游亞旭說,以色列是世界上少數從古到今,歷經紛爭也不會喪失他們對於宗教認同的國家。以色列人對於宗教的信念非常堅定,寧可丟失自己與家人的性命,也不會因此而背棄自己的宗教。除了當時書籍大部分與宗教有關,兩千年前的希伯來文也跟現在的希伯來文幾乎沒有出入。

 

長年接觸中東事務的馬丁·薛伯樂表示,由於以色列人在歷史的洪流中,不斷受到戰爭和德國希特勒屠殺影響,造就他們的堅毅與強韌。如果現在到以色列,會發現他們除了全民皆兵制外,許多地方都充斥著士兵。他認為,以色列人因為經歷過戰亂,國家為了給人民安全感和身分認同,這成為一個必要的手段。馬丁指出,大部份以色列人已把從軍視為日常,身為觀光客,一開始可能會感到不習慣,但久而久之,就會發現以色列人非常的熱情,也樂於與他人交談,進而對這個神秘的民族,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