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鄒駿昇傳奇人生 波隆那的邂逅

2018年02月07日 /

台北國際書展於2月7日下午在世貿三館舉行「插畫家沙龍—關於波隆那與我的故事」,由鄒駿昇主講關於他精彩的故事。

 

曾在英國皇家藝術學習平面設計的鄒駿昇,獲得不少插畫上的大獎。鄒駿昇說,在他求學歷程中,曾經有著名的出版社,找他出版藝術型的書,但卻因為教授希望他能夠走其他的道路,最終放棄與出版社合作出版,現在想起來可是後悔萬分。

 

至於,在製作皇家學院畢業展時,鄒駿昇提到,主題「玩具槍」的靈感來源,是與荷蘭同學到巴西旅行時,在搭乘交通工具時,聊到教育問題。對於當時亞洲人習慣以打罵來教育小孩,巴西人認為打罵教壞小孩,反而是一種暴力解決問題的手段。而他自己也觀察到在公園時,當兩個小男孩拿到用氣球做的玩具槍後,便會開始互相毆打起來。因此便以玩具槍作為主題。在原本的作品完成後,卻對自己要求提高,便在畢展前幾個月更換作品意象,將視覺傳達意象用更清楚的方式表現出來,所訴說的是日常所見但大部分的人卻是視而不見的事物,深深傳達出這對於這個社會的哀悼。

 

鄒駿昇訴說自己人生的巔峰之際,除了獲得波隆那兒童書展插畫新人獎首獎外,還有一項比較沒有受到關注,但對他來說意義更大的美國3X3當代插畫大賽不分類首獎。得獎內容是跟台灣捷運公共藝術《舞之羽》,也讓他能在不少地方辦理個展,也讓台灣公共藝術,躍上國際舞台。

 

雖然其畫技受到不少肯定,但是鄒駿昇卻認為自己還有許多的不足,像是認為自己不適合畫繪本,在有了小孩後,也希望自己關於畫兒童繪本能夠更上一層樓,永無止境的學習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