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南韓作家強勢登台 丁柚井大讚台灣美食

2018年02月07日 /

台北國際書展作家演講強棒不斷!第一次來台的南韓作家丁柚井,2月7日受邀參加文學沙龍,一上台就大讚台灣美食,「人家說來台灣沒胖五公斤不能回去,我已經胖了四公斤。」這回分享她的代表作《射向我心臟》,是一本以精神病院為故事藍圖,描寫病患們的相處而成的小說。

 

過去就讀護理大學的丁柚井,大三時到精神病醫院實習,要以一對一方式跟著一名病患一個月,原本以為這名男患者和她年紀差不多,應該會很順利,沒想到這一個月完全跟零互動,害得她報告不知道怎麼寫,「當時氣得想打他一頓。」不過後來她回頭想想,很同情也很好奇精神病患的處境,於是決定她的第一本小說就要以這個男病患當主角,歷經了三次的失敗後終於成功出書,得到世界文學獎,正式在韓國文壇出道。

 

為了完成《射向我心臟》,丁柚井親自到精神病院與患者們相處一個禮拜,期間她被患者們當成白金漢宮的女王一路跟隨,最後離開病院的時候她連頭都不敢回「他們全都在陽台上跟我揮手,我怕看到會爆哭!」她希望社會能發展出一套有效率的管理方法,而不是任由精神病患者自生自滅。

 

《射向我心臟》雖然是一篇悲傷的故事,但丁柚井反而是以幽默的筆法來書寫,「我比較喜歡開玩笑。」她說「如果要把主角的悲情細細地描寫出來,作者的冷靜是很重要的,幽默的方式可以達到這個目的。」為了要讓讀者埋單,丁柚井喜歡在寫作中加入視覺、聽覺等五感的描述,「寫出來的故事要跟現實差不多,讀者才會上當。」這讓她的故事極具畫面感,《七年之夜》、《射向我心臟》相繼被拍成電影。

 

其實《七年之夜》、《射向我心臟》中,兩本都是以「自由意志」為主題貫穿全書,她解釋因為個性比較具有攻擊性,加上少年時家中遭逢變故,讓丁柚井很重視「自由意志」,她說「當自己遭到毀滅性攻擊的時候,只要挺身去對抗命運,不論結局是成功或失敗,就是自由意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