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CEO論壇 馬維欣現身談愛

2018年02月07日 /

台北國際書展第二天星光夜重頭戲—CEO論壇,請來元大投信前董事長馬維現身分享。馬維欣笑說,自己幼時最喜歡去的地方是台北國際書展,但也沒想到自己會在數十年後,有一天可以站在主題廣場的舞台上,與大家分享他的新書。

 

關於自己被塵封的、過去的那些回憶,卻在更年長的將來,會被以往的記憶影響,儘管自己已經不再想起。馬維欣指出,這些曾經的回憶會影響我們的以前、未來,甚至是身邊的人。

 

「我們可以為他人,延續這個記憶。」馬維欣說,因為兒子的一番話,提醒了她想要把「愛」延續下去,也成了這本書的主軸: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孩童的角度去描寫。她認為,真正的愛是從小開始,不能用金錢陪伴,需要時間相處。這樣的愛會一代傳一代,因為自己也受到這樣對待過。

 

另外,馬維欣也指出,人與人之間的關心需要時間相處,無法用其他的物質取代。尤其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方式往往會比較嚴厲,有太多的顧慮,但對於上一輩來說,他們因為見識多了,所以心胸更寬大,更能溫柔的去照顧孩子。

 

馬維欣也提到父親的失智症,讓她體悟很多。她說,除了希望可以喚起大家對失智病患的關注,以往因為家庭官司的關係,她鮮少出現在鏡頭面前,但在官司告一段落,加上她對失智症的體認,讓她決定站出來,提醒大家不要忘記去愛。

 

馬維欣說,在父親失智這段時間,因為母親相信咖啡可以減緩失智症的發生,常常帶著爸爸去喝咖啡,直到父親完全忘記母親,卻只記得要多帶一杯咖啡。儘管咖啡漸漸地取代了母親的角色,也是一個愛的表現。

 

隨著新書出爐,馬維欣說,寫童書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但透過這個機會,可以讓更多人去愛,更了解愛,可以說她是用生命在寫書,用愛去敘述一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