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書展大獎得主李玟萱分享 無家者回「家」的路好遠

2018年02月07日 /

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榮獲非小說類文學首獎的李玟萱,以《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這本書,獲得此項殊榮。這場專題講座在2月7日(星期三)下午16:45-17:45,在台北國際書展紅沙龍區舉行。透過這場講座,讓讀者重新思考對「家」的定義,也讓李玟萱分享寫作的靈感,回想當時創作的初衷。

 

《無家者》這本書的內容,是描述十位流浪街頭的人,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卻因時代變遷、個人逆境遭遇,迫使他們都被貼上同一張「街友」的標籤。飽受他人異樣的眼光,聽著冷嘲熱諷的輿論。無家者在法律上沒有被保護的依據;被社會冠上有礙觀瞻的詞彙,在媒體、政治人物的渲染下,逐漸被社會邊緣化。

 

在認識他們背後的故事之餘,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也跟大家分享,他們協助街友自立就業,並且用更輕鬆的方式,幫助街友和大眾接觸。例如:街友導覽,踏上他們熟悉的街道,用他們淬煉的經歷幫民眾導覽。

 

李玟萱用樸實的文字,記錄無家者的生命故事。她也提到一開始執行時,街友們對此感到疑慮,即便匿名採訪還是會卻步。李玟萱指出,當初出書的理念,是希望去除大眾對街友、遊民的污名化,反觀去探討他們如何面對逆境,重新還原對一個人在社會上的價值觀,在得獎之後,她也很高興,有機會讓這本書被看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