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南韓作家張康明強勢襲來 「不只你們有鬼島,我們有地獄朝鮮!」

2018年02月07日 /

台北國際書展人氣講座接連不斷!南韓作家張康明於2月7日受邀到世貿一館藍沙龍,舉行《因為討厭韓國》新書發表會,與台灣書迷見面。《因為討厭韓國》大意在描寫女主角受不了南韓社會高壓的環境,逃離家鄉到澳洲打工度假,最後取得國籍的故事,張康明說「相較於以前積極進取的態度,現在韓國充滿不安,經濟發展速度下滑,年輕人看不到希望而想要移民,聽說台灣也一樣。」

 

其實《因為討厭韓國》故事中的主角志明跟季娜,就是張康明與太太的縮影。張康明在25歲的時候,因為還是女朋友的太太想去澳洲打工度假,但他已經迫不及待要展開記者生涯,於是準備結婚的兩人短暫分道揚鑣。由於忘不了彼此,半年之後兩人復合,展開三年的遠距離戀愛,並在2009年結婚。他也因此展開醞釀5年,自2014年開始創作的《因為討厭韓國》,一個因為討厭韓國而前往澳洲,年輕女孩的追夢故事。

 

「最近越來越多韓國人總在新聞下方留言,『這個國家無解了,只有移民是唯一的路』,所以想寫下這樣的社會氛圍,應該能引起不少共鳴。」張康明說,因為南韓社會比較大男人,所以用女生當主角,更能凸顯社會現實,果不其然一出版就受到廣大熱烈的回響,甚至有不少人因為看了這本書真的移民到澳洲,「小說上市的時候,原以為既得利益的那一輩或比較保守的人會攻擊書名,認為太保守,但他們看完反而一直感同身受,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他認為,南韓年輕人會如此不滿,不只是因為經濟發展水準,或是民主化程度,而是長年累積下來的種種不合理,造就青年的挫敗感,網路上也普遍流行"hell朝鮮"(地獄朝鮮)的用語,而這也是全世界已開發國家所面臨的共同問題,「我也聽過台灣年輕人會說"鬼島"這個詞。」張康明強調兩國的雷同,「南韓雖然平均所得比台灣高,但貧富差距大,如果不是名校畢業的學生,未來顯得很迷惘。這時候相對其他西方國家,容易取得移民權的澳洲成為兩國的首選。」

 

張康明覺得,必須要改變勞動市場無效率的體系,像是過度加班、大小企業嚴重的薪資差異以及徵才制度,才有辦法慢慢鬆動這個體制,他也建議大家去"重量訓練",可以在鍛鍊身體的過程中,培養自信與自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