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陳美齡的非虎媽教育 讓孩子自在成長

2018年02月07日 /

身穿藍色套裝,端莊又貴氣的史丹佛大學教育學博士的陳美齡,2月7日現身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與大家談談她的教育理念,及推廣她的新書《家長不要做的35件事》。

陳美齡坦言,第一次參加台北書展感覺非常新鮮。接著她熱情地和大家分享出書過程,指出一開始是以日文寫作,直到香港書商與她接洽,才會在港台發表。提到先前的暢銷書《50個教育法,我把三個兒子送入了史丹福》,她也很訝異會在香港登上排行榜。原本只是因為朋友的建議,希望她可以將所學集結成書出版,沒想到卻帶她走上作者之路

 

談到教育理念,陳美齡再三強調:「要讓孩子知道自己是被愛的」,她認為教孩子最重要的是「自我肯定力」,必須讓孩子明白,對父母來說,孩子是寶貝、是被愛的。自我肯定力高的孩子不會去與他人比較,容易爲朋友感到開心,人緣也相對好。而自我肯定較低的孩童則相反,會嫉妒他人有所成就。

 

陳美齡更在台上透露,自己曾經就是自我肯定力較低的孩子,因為家裡有三姐妹,不免俗的會被鄰居朋友作比較。直到透過從事義工幫助他人,她才豁然開朗,認知到自己是一個幸運的人、幸運的孩子。不需無病呻吟。講到這裡,陳美齡也沈浸在當年的回憶中。

 

最後,陳博士還是不忘提醒家長,要鼓勵孩子找到自己喜歡的事,孩子會發光。許多家長認為孩童的每一天應該要規律生活,但她卻持相反意見。應該是盡力讓孩子參與不同的活動,獲得新的體驗及刺激,從小就可以享受新鮮事物,也能讓「腦力」發展的更好。她強調,人生應該是要充滿感動跟驚喜,而抱持這種生活態度的她,也從生命中獲得許多珍貴的寶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