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書寫新浪潮來襲 四位20歲少女作家登陸台北書展

2018年02月07日 /

台北國際書展第三天,在世貿一館藍沙龍區舉辦了「書寫新浪潮-20歲的書寫勢力」論壇,邀請了新生代作家許瞳、林于玄、段戎以及何貞儀到此分享寫作經驗,這一批"寫作青年軍"年紀不到20歲,都還是花樣年華的少女,但至少都出了一本書,而且已經有大量的粉絲。

 

北一女時期就被封為「朱天心接班人」的許瞳,現就讀台大外文系,專攻散文,著有《裙長未及膝》,高三準備學測的時候出版的,「那個時候真的很心力交瘁」,同時要顧高中的生活,還要寫作,沒想到意外得到獲得好評,還因此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目前與來自日本的大學同學籌備《雙色城市》,以日文跟中文雙語創作,描寫台北跟東京兩座城市,依舊不停歇創作的腳步。「我覺得我是用詩的腦袋在生活,用散文的腦袋在寫作。」

 

林于玄今年才出新書《換貓上場了》,蘭陽女中三年級數理實驗班,用到比較多理科的題材,例如在上紅樓夢的時候,同學都認為林黛玉愛哭愛鬧不理性,她反而覺得那是最真實的樣貌。由於很多人會好奇,到底高中生寫的詩到底好不好,或是夠不夠成熟,她認為「成熟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並不會你在17.9歲到18歲的那瞬間就變成熟,年紀不代表詩的好壞,或是詩成不成熟,年齡可能只是限制了詩的主題。」因為每個年齡的創作主題可能都不同,無關好壞,但她也說年紀太輕,可能是寫不出好詩的理由。

 

出版《粉色瓶裡的黑墨水》的段戎,是許瞳的高中同學,目前在美國密西根留學,所以用視訊的方式與大家見面,她在螢幕中坦承來到自己的環境,對自己有很大的衝擊「發現跟以前的自己很有距離感。」段戎表示過去常常藉由寫作批判社會現況,但因為來到新環境還不習慣,變得看不出美國的社會問題「我覺得現在有點鈍掉。」題材變成想家、遇到很新的事情,甚至是隻身在他鄉的恐懼,但也透過寫作,讓不穩定的心靈漸漸安定下來,「寫作是不斷翻新的過程,與自己不斷相繫的方法。」

 

剛考完學測,打扮很"少女"的何貞儀,今年19歲,著有《少女化》詩集,以"安安"當開場,看起來與一般青少年沒甚麼兩樣,與其他三位高材生不同的是,她自承並不是個好學生「17歲就在淡水喝啤酒,18歲開始抽菸,我唯一在中間做的一件好事,大概就是出了一本詩集。」現年19歲的她,每天不斷面對定義自己的煩惱,不斷以「你想做甚麼?你是甚麼?」不過當她極度焦慮時,就會靈感大爆發,一天寫十首詩也不是問題「在這個年齡定義自己是很困難的,所以詩就成為了我的出口。」 

 

除了寫作,許瞳等人目前正在籌備一本未成年世代的雜誌,目前徵稿已經截止正在審稿當中,處在準備要出版的階段,請讀者敬請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