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反差的波特萊爾 帶領讀者遊19世紀

2018年02月06日 /

可否想過,一位文章嚴謹,批判犀利的人,生活卻是十分的誇張糜爛呢? 台北國際書展2月6日在文學沙龍,由《現代生活的畫家》譯者陳太乙,介紹十九世紀偉大的作家波特萊爾。

 

波特萊爾的生命歷程非常豐富,因為歷經法國大革命和英國工業革命,其筆鋒十分的尖銳,寫出時代的百態。但很難想像,他的生活就像是個貴公子。另外,波特萊爾個性非常前衛,書寫的時空背景,雖然是十九世紀,但是在二十一世紀,卻有分親近感覺。因為英國的工業革命,而使得印刷業十分發達,讀報變得非常容易,因此波特萊爾便開始靠著撰寫評論開始賺錢。

 

陳太乙也提到,在臉書尚未被發明的時代,波特萊爾的書就像是臉書一樣,會運用不少標點符號來表示自己內心感覺。像是他經常用夾注號來代表內心的碎念,甚至有時會運用不只一次。就像是自己在與讀者對話一樣,將內心諷刺表達得更到位。波特萊爾認為自己是社會觀察家,不同階層型態,在他筆下栩栩如生,對於自己的文章更是接近於苛求,希望每一字都能夠接近於完美。透過現代生活的畫家波特萊爾文集,可以更了解這位有趣的作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