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誠品書店閱讀職人大賞  台灣作家林立青奪兩大獎

2018年02月06日 /

隨著台北國際書展登場,誠品書局也在現場舉行了第六屆「誠品書店閱讀職人大賞」頒獎典禮,分別頒發了「書店閱讀職人最想賣的書」、「最想幫孩子說服爸媽買」以及「年度最受期待作家」三項大獎。「誠品書店閱讀職人大賞」從2012年開辦以來,由誠品書店港、中、台兩岸三地,共計1600名誠品書店職人票選出,六件作品、三名最受期待作家。

 

「如果書店沒有人走進來,充其量只是一個空間,跟有燈光空調的硬體,但是人本身才是最變幻無窮,最精彩的個體。」誠品董事長吳旻潔引用已故創辦人吳清友的名言,帶出誠品最重要的策略就是"人",也是「誠品書店閱讀職人大賞」的精神。「在這幾年來我們知道出版業就是相當的辛苦,從整體的銷售量還有新書的出版量,就可以知道這是一個衰退的趨勢,這也代表人們的閱讀習慣在轉換。」

 

獲獎的台灣作家林立青,以《做工的人》破天荒同時收下「最想賣的書」、「台灣年度最受期待作家」兩項獎項,成為本次最大贏家「我會繼續寫下去。」林立青上台接受頒獎時,暗示會有第二部相關作品出現,而寶瓶文化社長朱亞君上台領獎也說,今天總統蔡英文逛書展到寶瓶攤位停留時,她就是將《做工的人》推薦給總統。

 

香港作家南方舞廳以《瑪嘉烈與大衛的最初》,以及中國作家熊亮以《熊亮.中國繪本第二輯》,分別獲得票選成為香港與中國的「最受期待作家」。

 

另外兩本「最想賣的書」,香港選出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的《疼痛是一到我穿越了的牆: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自傳》,中國選出奧莉維亞.萊恩的《孤獨的城市》。

 

「最想幫孩子說服爸媽買」獎項,香港選出吉竹仲介的《爺爺的天堂筆記本》,中國選出梅蘭妮.沃爾什的《外婆,再見》,台灣則是選出奈良.美智的《寂寞的大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