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第十四屆金蝶獎出爐 金銀銅獎黑白當道

2017年11月24日 /

時下設計趨勢是什麼?向來對國內設計界具有指標性風向球的金蝶獎,隨著第十四屆得獎名單出爐,金獎《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銀獎《第一人稱》、銅獎《老師傅的排版桌》,不約而同均以黑白調呈現,大氣展現不同風格。除了與榮譽獎28本書籍一起前進德國萊比錫書展角逐「世界最美麗的書籍」設計大賽,金銀銅獎三位得主也將於2018年台北國際書展展期接受頒獎禮讚。

 

得獎名單出爐 國際評審激烈討論 

 
圖說:第十四屆金蝶獎得獎名單出爐,總計31件作品即將前進德國萊比錫書展角逐「世界最美麗的書籍」設計大賽。

第十四屆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是鼓勵臺灣出版重視裝幀及設計的重要獎項,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協辦單位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田田圈文創工作群。本屆金蝶獎金、銀、銅獎出線過程,可謂峰迴路轉。今年參賽作品468件,歷經國內初選與國際決選的激烈評比,初選出100本,決選31本得獎書籍出爐。尤其決選過程討論熱烈,前三名作品實力旗鼓相當,均具冠軍相,甚至要再經過2輪投票,才拍板定案。

 

金銀銅獎重返黑白設計 內容呈現風格不一

 

第十四屆金蝶獎,由何佳興設計、目宿媒體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的《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勇奪金獎,這也是設計師何佳興繼2014年以《1980年代的愛情》奪金以來,二度榮獲殊榮。

 
圖說:第十四屆金蝶獎金銀銅獎得主重返黑白設計,風格互異。

《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以黑、白、金、銀為主的書封設計,抓住了評審的目光,銀色線條更是評審的最愛。目前擔任法國國際平面設計聯盟主席的Rik Bas Backer,評審經驗豐富,Rik偏好書中對歷史資料的呈現與解析,尤其內頁用了不只一種紙、一種印刷方式,內容非常豐富。

 

本屆國際決選評審之一,來自中國的知名設計師韓家英,曾多次獲得中國展金獎、香港設計展金獎、日本富山國際海報三年展銅獎、莫斯科國際平面設計雙年展金蜂大獎等肯定。2009、2012年兩次分獲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金獎。第一次來到亞洲地區擔任評審,韓家英以全書設計「極具力量感」,給予最高評價。評審團召集人陳俊良則盛讚《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在色彩、材料、工藝、編輯均在質量之上,榮獲金獎,實至名歸。

 

重現影像詩特殊風格的《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追溯了「風車詩社」的前衛風潮,在紀錄片完成後,再以史料、圖片、歷史影像、「重演」手法、字卡等,在編輯美感、紙質運用上,都呈現強烈的獨特風格,同時也是2017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編輯獎自製類得獎作品。

 

銀獎《第一人稱》得主夏宇為跨界詩人,評審認為,書中每一環節皆充滿驚喜,書側刷上紅邊的設計,更令國際評審們驚艷。圖像和文字的搭配,讓整本書像雜誌,又像個人日記,夏宇自1984年自費出版《備忘錄》,迄今最新詩集《第一人稱》,實驗性質強烈,這次301行的長詩及四百多張照片組合成的影像詩集,也是夏宇個人設計之作。書封採霧面,內頁紙質光亮,兼具鈍舊、尖銳兩種特質。全書從攝影到文字,表達細膩、完整,雖屬一般開本的小品類,是一本有個人風格的完整書籍設計作品。

 
圖說:國際評審在最後決選階段,從31件作品中選出金銀銅獎得主。

銅獎《老師傅的排版桌》,結合活字印刷工具和復興產業概念,以好玩又有趣的遊戲體驗,風光進入最後三名,卻也是引起正反不同討論最多的作品。曾獲「世界最美麗的書籍」肯定,評審 Rik Bas Backer尤為作品中的活字工具著迷,過程中不時拍照並把玩箇中零件。

 

Rik認為,《老師傅的排版桌》把體驗融入書籍設計,並以紙板取代鉛板的功能,詳細解釋了活字印刷是如何進行,呈現方式簡潔、有趣,體驗中又可得到很多樂趣,是一件深富教育性的作品。不過,來自中國的評審韓家英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為,作品中紙板、夾子和小零件需另外拉開書中紙盒才能使用,使用上十分不便,也會影響閱讀的便利。不過,就作品創意性的角度,韓家英則非常讚揚。

 

《老師傅的排版桌》可說是設計者高鵬翔童年生活的翻版。從小家中開印版店的他,有感於活字印刷的沒落,便興起在募資平台上執行活字排版復興集資計畫。經長年採訪、手繪老師傅的活印紀錄,設計成一本如書般大小的活字排版印刷盒。整件作品從書籍到活字工具均採黑色調,活印盒中獨特的「紙鉛角」專利設計,利用卡紙的厚度取代傳統鉛角功能,讓人簡易體驗自助印刷的樂趣,至今已分獲亞洲最具指標性的日本Good Design Award 2016優良設計百選,以及臺灣OTOP產品設計獎。

 

令人刮目相看的設計 國際評審驚艷不已

 
圖說:第十四屆金蝶獎評審團(從左至右),Rik Bas Backer、召集人陳俊良、韓家英,均對這次參賽作品的創意,留下深刻印象。

決選評審韓家英對臺灣書籍設計的整體表現,充滿驚喜。尤其看到不少具完整、系統性的書籍,從封面到全書創意,包括書內功能性擺飾和表達,已然和過去書籍設計比賽中見到的臺灣作品不同,愈來愈成熟。但韓家英也提醒,書籍設計也要兼顧閱讀的便利性,切勿為了強調體驗,反而讓讀者失去想翻閱的動機。

 

曾任國際平面設計界頂級賽事之一「肖蒙國際海報節Festival de l’affiche et des arts graphiques」評審的Rik Bas Backer,也對臺灣設計的高水準,印象深刻,甚至在評審過程中,還因數量限制而掙扎許久。他認為,臺灣設計在細節上有很高的敏感度,對印刷細節、處理技術,以及對紙的選擇,在法國都不常見。

評審團召集人的陳俊良則觀察到,今年金蝶獎評選有一個現象:參賽作品整體風格多元,水準較往年提升,不管是用紙、印刷表現、裝幀形式,各有巧妙之處。

 

第十四屆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包含金銀銅獎各1名及榮譽獎28名共計31本得獎作品,都將送至德國萊比錫書展角逐「世界最美麗的書」(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Best Book Design from all over the World)設計大賽,持續為臺灣爭光,也將於2018台北國際書展2/6-2/11日於書展大賞館中展示台灣年度最美麗書籍設計創作,歡迎讀者細細品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