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詩、妖怪與音樂?且看新世代設計師玩轉書籍—第十三屆金蝶獎決選結果揭曉!

2016年11月01日 /

第十三屆金蝶獎國際決選結果出爐,主辦單位文化部與承辦單位台北書展基金會為表示對獎項與書籍設計的重視,以及書籍設計之於出版的意義,在基金會董事支持下,特別恢復金蝶獎前三名獎金,金獎新台幣十萬元,銀獎新台幣五萬元,銅獎新台幣三萬元,與榮譽獎共計30件金蝶獎得獎作品,將前進德國萊比錫書展角逐「世界最美麗的書」設計大賽!並於10月31日下午1:30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舉辦得獎公佈記者會,會後還有書籍設計論壇,讓台灣對設計有興趣的民眾,能有機會與國際設計大師互動,瞭解國際設計脈動。

 

今年國際決選評審陣容堅強,除了台灣設計界地位崇高的王行恭老師擔任評審召集人,也邀請了兩位女性評審。決選現場一身黑色勁裝現身的,是來自歐洲,擁有藝術家、策展人等多重身分的奧地利設計師Elisabeth Kopf(伊莉莎白.科普夫),同時她也是AGI 國際平面設計聯盟的一員,此聯盟集中了全世界最優秀與最有影響力的著名設計師,領導著現代平面設計潮流,為設計界的殿堂級組織,可見她在設計界的崇高地位。

 

另一位在國際上享有崇高聲譽的亞洲評審老師來自日本,曾擔任雜誌『文藝』的藝術指導,作品主攻單行本、作品集等主題性高的書籍設計,不僅獲得【第37屆造本装幀比賽審査委員會獎勵賞2賞】,最近造成話題風潮的寶可夢,其卡片遊戲日本版及各國版本數年的主設計者及主要圖像設計也是她—今年已63歲的日本設計師ミルキィ・イソベ(Milky Isobe),書籍設計正是她猷被業界肯定的強項。

 

兩位評審首次來台,讓本屆金蝶獎融合東方與西方的美學觀感,決選現場書展基金會工作人員在旁解釋書籍內容,評審也鉅細靡遺的筆記心得,Elisabeth Kopf(伊莉莎白.科普夫)特別注意作品的細節處理以及主題,「雖然看不懂中文,但評選標準不可忽略與設計內容的連結」,是她與ミルキィ・イソベ(Milky Isobe)共同的標準。現場評審老師們也討論某些特別的呈現究竟是故意的,還是印刷出現問題?「是設計師刻意為之」王行恭老師笑著說明,台灣新生代設計師已不拘泥於傳統框架,所以在設計上會不乏跳躍式的元素,成就台灣新一頁設計風景,這樣的討論讓評審團在評選時同時,也進行設計議題三方交流,使遠道而來的兩位評審更理解台灣的設計現況。

 

這些獨樹一格的設計將帶給讀者什麼感受,是ミルキィ・イソベ(Milky Isobe)在評選時決定前三名的重要標準之一,「讀者的購買慾」則是Elisabeth Kopf(伊莉莎白.科普夫)在評選過程中自問的關鍵問題,她認為選出的書籍,不僅在設計有卓越的表現,也必須能吸引讀者購買、促進閱讀風氣。評審團們有時不約而同有相同的想法,有時又提出不同的觀點,在這樣台日奧多元觀點的碰撞下—黃子欽設計,印刻文學出版的《新詩十九首》,因細膩結合多種材質與設計手法,巧妙透過不同媒材將詩集帶來的光影、溫度、濕度與氛圍傳達給讀者,勇奪本屆金蝶獎金獎殊榮。而《臺灣妖怪研究室報告》,設計者廖韡使用三冊交錯套書,佐以鮮豔精緻的色彩與繪圖,成功替行人文化實驗室再得一枚銀獎;銅獎得主為大果文化出版,賴佳韋設計作品《吟唱詩人:音樂詩輯》,鮮明、大膽的色彩搭配,讓閱讀者在隨興的設計感中,與音樂和詩作產生連結—在閱讀跨界已成常態的現在,設計也不停歇的進行跨界呈現,本屆金蝶獎的決選結果可看出,優秀的設計能讓書籍有更多元的跨界可能!

 

 

第十三屆金蝶獎 得獎名單

 

金獎

書籍名稱

封面設計者

內頁設計者

公司全銜

新詩十九首

黃子欽

黃子欽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銀獎

書籍名稱

封面設計者

內頁設計者

公司全銜

臺灣妖怪研究室報告

廖韡

 

行人股份有限公司

銅獎

書籍名稱

封面設計者

內頁設計者

公司全銜

吟唱詩人:音樂詩輯

賴佳韋

賴佳韋

大果文化顧問有限公司

                           榮譽獎            *依公司全銜筆畫排列

書籍名稱

封面設計者

內頁設計者

公司全銜

後院有兩棵蘋果樹

薛慧瑩

 

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小飲,良露

楊啟巽

楊啟巽

大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島嶼禮物

61Chi

61Chi

大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最強天后

楊啟巽

楊啟巽

大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書寫者,看見

楊啟巽

楊啟巽

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野鳥好好看:劉伯樂的台灣野鳥觀察

劉伯樂、劉力予

 

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建築氣象學

黃子恆

黃子恆

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夢蝶草

楊雅棠

 

早安財經文化有限公司

攝影美學七問:與陳傳興‧漢寶德‧黃春明的對話錄

洪于凱

洪于凱

有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小花_門裏門外_家寫真

方序中

呂瑋嘉

 

究方社設計有限公司

亞洲不安之旅

羅瓊芳

羅瓊芳

依揚想亮人文事業有限公司

暫時無法安放的

劉克⾱

 

南方家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帶著小提琴的革命家 —簡吉和台灣農民運動

何佳興

 

南方家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寡情問題

朱疋

 

南方家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小慢:慢活.詠物.品好茶

小慢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廣告表示:╴╴╴。老牌子.時髦貨.推銷術,從日本時代廣告看見台灣的摩登生活

王志弘

王志弘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土地的聲音──聽見臺灣最美好的人‧事‧物

楊啟巽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歌德詩集-在呼吸中有兩種恩澤

楊虹穎

楊虹穎

格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退藏於密-簡正雄作品集

簡正雄

 

財團法人

花蓮縣天步文化藝術基金會

鎮痛

彭星凱

彭星凱

啟明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吃書的馬

彭星凱

彭星凱

啟明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味感戀人

Cyndi

Cyndi

凱特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叛民城市:臺北暗黑旅誌

蘇品銓

蘇品銓

游擊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那個鳥年代

黃聖文

黃聖文

黃聖文平面設計工作室

織色入史箋

楊啟巽

黃暐鵬

漫遊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黑白片中要大笑

李君慈

李君慈

鄭順聰出版

幽冥日本— 日本陰翳之美與哲思

井十二設計研究室

井十二設計研究室

讀書共和國文化有限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