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臺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基隆市政府協辦的2019年第27屆台北國際書展自2月6日至11日於世貿一、三館熱鬧登場。共計有52國、735家參展出版社參與,總計展位數為1,859個,活動場次高達1,184場次、版權會議桌次達1,440場。

 

2019年台北國際書展以「讀書正好」為主題,閱讀聚焦全民,鼓勵跨境參與,祭出桃園以南及宜花東讀者憑展期台鐵及高鐵票根,即免費入場,天天150份驚喜免費早餐,並啟動「校園趣書展」活動,全台萬名師生一起勇闖六大主題展館大玩闖關蓋章集章遊戲。書展嶄新為不同年齡層讀者打造精彩活動。包括「德國主題國館」、「幻境漫遊_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書展大賞館」、「數位主題館」、「台灣文學獎」特展、「青年創意館」、「台灣波隆那30主題館」、「優良讀物館」,以及為緬懷華文經典大師金庸逝世周年而設置「金庸茶館:武俠不滅」特展等。

 

今年書展精彩度破表!睽違20年的德國再度成為主題國,在德國外交部的支持下,由法蘭克福書展及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共同策畫籌辦,展館以「德國故事German Stories」為中心精神,運用各種靜態和動態的方式,呈現德國文化和出版的多重面貌。13位著名作家重量級登台。包括:《罪咎》(先覺,2011)作者馮席拉赫(Ferdinand von Schirach)、《獵眼者》(商周,2017)心理驚悚作家費策克(Sebastian Fitzek)等,英國皇家喬治小王子和夏洛特小公主兩兄妹最愛《古飛樂》(格林,2013)作者、廣受全球大小朋友喜愛的繪本名家薛弗勒(Axel Scheffler)也是首次登台。

 

2019年正值包浩斯一百週年,主題館並設計「包浩斯劇場」,展出包浩斯相關書籍和展覽品,邀請包浩斯德紹學院(Dessau)院長畢特納博士(Regina Bittner)發表專題演講。受邀的德國新秀小說家特芮希雅‧恩岑斯貝爾格Theresia Enzensberger在2017年處女新作《藍圖》,故事背景也設定在包浩斯,描述一名女孩在包浩斯學校展開的新生活。

 

「幻境漫遊_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由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與文化部合作,運用VR技術,首次將漫畫場景開進書展現場,體驗台灣機車瀑布VR奇景、廟會體感音樂遊戲、大型互動觸控打造虛擬書櫃,還有以虛擬角色與參觀者真實互動的虛擬舞台,結合科技、漫畫、在地文化三大元素,開拓臺灣文化與漫畫IP的無限可能性。

 

由邀請遠流出版策展,「金庸茶館:武俠不滅」特展展出金庸的手稿與墨寶、[射鵰三部曲]等多部小說的各種版本,更精選40幀書中的回目圖讓武俠迷猜猜看出自哪部作品?另外,由作品衍生創作的飲食、漫畫、電視、戲劇、交響樂、相聲、有聲書、遊戲電玩,跨域整合展現。整場透過藝術文化的演繹,不分雅俗,共同回味審視金庸留給世間的至寶。

 

另外,今年台灣有9位插畫家入圍波隆那插畫展,創歷年新高,時值台灣插畫家進軍波隆那已屆30年,2019年童書主題館以「台灣波隆那30」為概念,邀請鄒駿昇策展,「台灣波隆那30主題館」展示1989-2018的30年間,43位台灣插畫家在波隆那插畫展的得獎作品為主,「精選原創童書區」展出約60本得獎插畫家原創作品。「2019拉加茲獎知識類繪本展示區」則由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顧問Grazia特別為台北國際書展讀者精選100本知識類報名書,共同展現台灣及國際最頂尖的創作。引領企盼的「插畫家沙龍」活動,由13位知名創作者,包括:陳致元、賴馬、孫心瑜、唐唐、徐銘宏、王春子、徐至宏、許匡匡、二搞創意郭氏兄弟、黃米露、吳欣芷、周見信等人,進行12場分享活動。

 

今年書展別出心裁,首度推出「青春正好 讀書運動」閱讀代言人活動,邀請了說書人冏星人、知性女星連俞涵作為代言人,以及師大附中科學班的三位同學何峻德、殷雷洊、管力鋐現身說法,分別拍攝了30秒及90秒的廣告影片,分享各個世代的閱讀喜好及品味,號召青春族群響應「讀書正好」運動!

 

 

2019年第27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資訊

展覽地點及時間:

台北世貿中心一館、三館

展出時間:2月12日-17日,每日10:00-20:00

                  2月15、16日星光夜至22:00

展覽一館:2月12日專業日,僅限專業人士及身障人士參觀及其陪同者參觀

                  2月12日-17 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展覽三館:展期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18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免費入場】

TOP